移至主內容

2023年3月間發生2起水獺路殺,1起水獺浮屍死因未明

發表日期

水獺一直與我們共用一塊土地,我們是忘記了,還是不願意想起來?金門的歐亞水獺是全國僅剩的族群,全島數量不足200隻,遺憾的是,截至4月初我們失去了4隻水獺。除了3/10本會貼文中的兩個案例外,3/21及3/23又發生2起歐亞水獺死亡通報。

編號:L-KM-20230321-01

雌性水獺幼體,年齡在2~3個月間,3/21日晚間於雙鯉湖寧湖路旁被民眾發現。幼獺體態良好,屍體尚有餘溫,口鼻有大量血液,頭骨多處骨折,研判為路殺死亡。屍體後續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病理解剖以釐清是否有其他健康問題。

編號:L-KM-20230323-01

雌性成年水獺,年齡在1歲以上。3/23日上午林務所員工於雙鯉湖關帝廟後方水池發現一水獺浮屍,立即通報縣政府農林科處理。由於屍體死亡多時,且泡水腫脹,外觀檢查難以判斷導致死亡的原因,將等待病理解剖給予更多線索。

相隔2日發生2起歐亞水獺死亡案例,且地點皆在近期執行清淤工程的雙鯉湖,本會於3/29應縣議員董森堡之邀請,與縣政府建設處、工務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寧鄉代表李俊龍等,一同前往雙鯉湖會勘並討論改善方案,會後達成以下四點共識:

1. 請相關單位思考以暫時圍欄引導水獺,避免水獺橫越馬路

2. 鄰近道路增設水獺出沒之警示牌

3. 建議水尾塔路口至南山路口作為生態廊道示範路段,設立涵管或導引設施串聯周邊水域

4. 請工程單位將水域串聯及生態廊道建置納入工程設計考量

近年來西半島的水獺族群岌岌可危,位於國家公園內的雙鯉湖及慈湖為西半島少數水獺穩定出沒的區域,是水獺活動的核心區,然而自2021年開始,雙鯉湖周邊分區進行長達2年的清淤工程,對水獺及水鳥的棲地造成干擾,長期工程擾動影響周邊水域的串聯,也間接增加水獺意外死亡的機率。

本會並非反對所有開發行為,但呼籲欲進行工程的單位能落實生態檢核,並在工程規畫、工時、工法上能更友善周圍的野生動物。金門各大觀光景點隨處可見水獺形象的吉祥物,可愛的模樣吸引不少觀光客,但在利用水獺推廣觀光的同時,我們是否在意野外水獺的真實處境?

雙鯉湖的清淤工程接近尾聲,水獺也開始進入不活躍期,希望未來周邊區域能不再發生憾事,也希望這兩隻逝去的水獺,能換來相關單位的重視,為野生動物多留一些友善空間,讓水獺能一直都在。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 提供)